科学研究

天津财经大学翟淑萍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9访问次数:349

128日下午,应科研处、研究生院与学院邀请,天津财经大学翟淑萍教授在腾讯会议做了主题为财务问询监管与会计信息质量研究处理效应的内生性及其解决1——DID”两场学术讲座学院院长助理唐玮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第一场讲座中翟教授首先介绍了此选题的实践背景与研究意义,随后重点介绍了财务问询函能够提高年报可读性吗——来自董事联结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这篇论文。依次从逻辑框架、边际贡献、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等方面详细进行了阐述,最后的研究结论有三方面:第一,财务报告问询函降低收函公司盈余管理、增加其违规成本,从而对收函公司的年报可读性产生直接影响;第二,基于联结董事对信息的传递和处于对声誉的维护,问询函对与收函公司具有董事联结关系的受讯公司产生间接影响,即受讯公司的年报可读性也得到了显著改善;第三,外部治理环境较强的公司被问询,能够更显著的改善受讯公司年报可读性 

在第二场讲座中教授首先解释了处理效应与内生性的相关概念,指出在政策评价或项目评价中,可能面临自选择问题,运用相关数据建模,采用DID方法进行内生性的解决。最后结合案例对DID方法进行进一步阐。并分析了此方法目前存在的优缺点解决方案

报告结束后,唐玮老师代表学院对翟淑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与其在学术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稿:王雅梦,项春艳;审核:唐玮)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