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院举办省级科研课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20访问次数:225

4月20日,学院在东校区2号办公楼学院六楼会议室和七楼会议室分别举办两场省级科研项目交流会,学院教师盛明泉教授、张莹教授、裘丽娅教授、汪健副教授、朱兆珍副教授、赵燕副教授、李庆华副教授分别进行了课题交流主讲。学院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交流会。学院副院长张莹教授主持交流会。

盛明泉:“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视域下的激励机制优化研究”主要阐述近些年来我国企业的激励机制已经稳步优化,高管“天价薪酬”、“零薪酬”、“天量在职消费”以及员工激励不足、激励手段单一等激励机制错位现象频现于我国企业之中,针对这种现象,分析了如何精准测度企业激励机制错位的程度。

  张莹:“乡村振兴背景下安徽乡村旅游价值共创研究”,针对乡村旅游目的地从游客视角探究乡村旅游者价值共存行为的驱动因素以及乡村旅游价值共创的机制问题。从服务主导逻辑和顾客主导逻辑分析了特定旅游目的地价值共创机制,并具体分析了其内外部因素。

裘丽娅:以“CFO财务执行力与股价崩盘风险”研究为例,重点交流了在创建课题阶段应该关注的几个事项,如方向、题目以及团队成员的确定。裘丽娅强调:科研与教学是一体的,缺一不可,应该带着兴趣去研究课题,多与年轻人交流。

汪健:“新常态下政府补贴的财务效应级经济后果研究”,着重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该课题全面梳理了政府补助的制度背景、发展历程和趋势,并分别从政府和企业的视角揭示发放(获取)政府补贴目的、路径、方式及影响因素。

朱兆珍:“商业模式对财务失败预测效用研究”,该项目直面财务失败预测研究从注重财务观向关注商业模式转型和深化,运用系统理论、生命周期理论等相关理论,基于Kalman滤波与Logistic回归两种建模方法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研究商业模式对财务失败预测的效用。

赵燕:以“数字化转型,战略资源配置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为例,介绍了自己论文写作和投稿的经历,和研究生交流了如何进行科研论文的选题,怎样设计论文的逻辑框架和研究思路,最后简要介绍了对文献综述撰写中文献搜集、汇编的方法和技巧。并交流了“战略差异会抑制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吗”项目的研究进展、近期的工作论文,以及与其他三位老师就论文投稿的共同经历和研究生们进行了分享,鼓励学生们拓宽视野、夯实基础,尽快养成良好的科研写作习惯。

李庆华:“我国上市公司衍生品使用的影响因素及其非预期效应研究”,主要分为项目选题缘由、项目研究框架和主要内容、项目研究成果三个部分,并选择一项项目成果进行了重点汇报。

本轮学术交流中,学院多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省级课题科研成果和研究方法,有助于推进我院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师生的科研能力。

 

(撰稿:潘冬冬;审核:张莹)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