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院举办省级科研项目结项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1访问次数:466

1125下午和1130日下午,学院举办了两场省级科研项目结项报告,学院副院长张莹教授、院长助理唐玮副教授分别主持报告会,学院研究生参加了结项学术报告

1125日的结项学术报告由刘博教授、张春强副教授、石宗辉副教授、鲍群副教授在腾讯网络会议室分别进行主讲。刘博的讲座“安徽省环境保护投融资体制优化与创新研究”,通过对环境保护投融资概述以及安徽省环境保护投融资现状的阐述,指出安徽省环境保护投融资体制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优化路径。张春强的讲座“外资背景券商更有助于保护债券投资者权益吗”,以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为基础样本检验得出承销公司债券的券商具有外资背景时,其承销的债券将设有更多的投资者保护条款的结论,拓展了债券投资者保护条款的研究框架,延伸了外资进入金融机构的经济后果研究,丰富了券商领域的文献。石宗辉的讲座主题“数字化赋能金融发展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分析了金融科技普惠性的逻辑机理,并从促进金融脱虚向实、实现包容性增长、经济与生态协同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指数四个方面说明了其深层机理,从美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经验和数字普惠金融的中国贡献阐述了金融科技数字普惠金融的应用。鲍群的讲座“客户关系型交易影响企业风险承担水平吗?”实证检验客户关系型交易对企业风险承担行为的影响效应和作用机制,并进一步探讨不同的市场化水平、高管激励程度对二者关系的异质性影响,拓展了上下游企业间关系型交易的经济后果相关研究。

1130日的结项学术报告在博雅楼316举行,先后由张莹教授、唐玮副教授、万仁新副教授、徐立恒博士主讲。张莹的讲座“乡愁文化视角下安徽旅游小镇品牌建设研究”,采用文本分析和扎根方法,探讨安徽地区典型旅游小镇的乡愁记忆载体及乡愁主体情感维度,分析乡愁记忆主客体特征,并进一步研究乡愁记忆视角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品牌态度的形成机制,提出基于乡愁心理的乡村旅游品牌塑造策略建议,以利于促进乡土文化传承创新以及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唐玮的讲座“名人持股与企业融资约束”,基于中国特有的文化与市场环境,实证检验了名人持股对公司融资约束的影响,从新的视角为股东特质影响公司财务行为提供了一定的证据支持,同时也揭示了名人资本化的经济后果。万仁新的讲座“高质量发展与企业内部薪资差距”,分析了当前国内收入差距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全要素生产率,考察了全要素生产率对企业内部薪资差距的影响及其异质性,进一步探究了全要素生产率通过缓解信息不对称和降低代理成本以抑制企业内部薪资差距的重要机制,为缩小企业内部薪资差距提出建设性建议。徐立恒的讲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红色资源运用研究”,运用问卷调查方式,对大学生的红色文化认同程度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有助于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传承和保护。

两场报告会,八位老师依次分享了自己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也有助于推动学院科研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撰稿:学院 汪凌、张礼 审核:学院 张莹)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