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12-03访问次数:385

    12月1日上午,应科研处和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王化成教授在腾讯网络会议室了题为“会计信息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学术讲座校学术副校长何贤杰教授主持讲座学院盛明泉教授作总结,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王化成介绍了会计指数的概念,即利用企业会计信息编制用以反映企业、行业乃至宏观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的一套指数体系,包括会计宏观价值指数、会计综合评价指数、会计投资价值指数三类指标;随后,王化成通过上市公司案例详细阐述了会计宏观价值指数总体编制结果分析,并得出结论:经济总量、员工收入呈现增长趋势,政府所得稳中有降,减税让利取得了一定效果;讲座最后,王化成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逐一解答了大家提问。

    王化成教授的讲座把会计信息的应用从微观领域拓展到宏观经济决策高度,极大拓宽了会计研究的视角,大家受益匪浅。此次学术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极富启发性,有效促进了与会师生对会计研究的深入思考。

    (撰稿:学院 陈蓉蓉;审核:学院 张莹)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