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重庆大学刘星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1-17访问次数:120

116日,应学院和科研处邀请,重庆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星教授在腾讯网络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选题与逻辑思考”的讲座,校学术副校长何贤杰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教师和其他学院部分教师以在线方式聆听了讲座。

刘星教授结合自身的项目评审经验,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的关注点、关键步骤、研究选题及相关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分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选题区别,启发教师们对选题的思考。他指出:选题就是找到问题,重在平时观察、思考和积累,更应当关注重大学术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发展的动向,与中国的制度、法规、市场、文化等背景紧密联系。刘星教授强调,学术研究尤其需要工匠精神,只有热爱并坚持研究,注重积累,才能申报出优秀的课题,写出好文章。在交流环节,刘星教授针对参会教师的提问逐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本次讲座,刘星教授以广博的学术视野和丰富的项目评审经验,为与会教师传授了国家基金项目的选题思路与方法,极具价值性,对提升学院国家级项目的申报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后续我院还将举办系列课题指导会来服务学院教师高层次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实现学院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质量的全方位提升。

 

撰稿:学院 唐玮;审稿:学院 张莹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