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审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3-03-27访问次数:10

审计学专业

审计学专业设立于1989年,是全国最早设立审计学专业的三所院校之一。2013年入选安徽省普通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8年在安徽省普通本科管理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业评估中获得A-等级(第一名),202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基本理论,具备审计学、会计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政府部门从事审计、会计和内部控制实务工作,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特色  

针对审计专业的综合性、应用性特点,本专业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到审计实践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利用综合模拟实验和实践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培养学生较强的职业判断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在课程设计、案例建设、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不同教学环节上体现创新与特色,培养学生拔尖创新能力、成为卓越审计师。

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调以民间审计与内部审计并重,兼顾国家审计。本专业学生通过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学习,能系统掌握现代审计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熟悉与审计学专业密切相关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能、具备较强的审计职业判断能力以及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有利于学生通过考试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与其他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培养学生审计专业胜任能力,初步养成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使毕业生既能够满足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需要,更能适应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保险机构对高级审计人才的需求。毕业后,能够胜任会计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及有关单位的财务、会计或审计工作,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

三、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原理、财务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税收筹划与税务会计财务造假与甄别、审计综合实验等。

四、专业学制、毕业要求与学位授予

1.学制:4年,修业年限可为3-6年;申报获批创新创业休学、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本科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为8年。

2.毕业要求: 毕业学分要求160。课外教学学分要求(15学分):包括社会责任教育与其他课外教学素质拓展(10学分),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第二课堂等;参加体育教学俱乐部活动(2学分)、文学艺术俱乐部活动(2学分)、劳动教育活动(1学分)。进入培养方案不计入课堂教学学分,为在校学生课外活动必修。

3.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