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

发布时间:2023-03-27访问次数:10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

为了更好地响应财政部发布的《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适应市场对财会人员数智化的要求,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大我校会计学专业国际化发展,提高学生的就业率质量,我校于2020年与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简称ACCA)达成合作,组建会计学专业(ACCA)实验班。该专业方向采用“学历+国际职业资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使用全英文国际版教材,通过双语教学,聚焦于数字技术赋能财会教育,培养具有正确世界观、正确价值观、爱国情怀和职业道德的国际化、应用型、创新能力的高端财会人才。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基本理论,掌握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知晓国际市场会计学与财务管理知识,了解国内外会计机构的运作管理程序,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交往能力,具有国际化服务意识,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具有多学科支撑、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注重国际化教学、基础类课程体系完备、技术类课程体系完善、专业类课程体系结构合理、创新创业类课程体系突出、选择类课程体系多元化、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技能培养并重且立足于国际化的培养特色。

本专业根据新经管工程的内涵要求,采用以实施全面素质教育为主旨的“宽、合、分”模式培养学生,依托我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外语等学科综合发展优势和全球领先会计师组织“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国际教育平台,按会计学专业拓宽知识基础,按学科交叉渗透、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互结合设计课程体系,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施培养,尊重学生意愿促进个性发展,以能力培养、创新教育为主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技能训练和创新创业实践,该专业毕业生具备能在各类中外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经济分析等相关工作,或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资格条件。

三、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Business and Technology、Management Accounting、Financial Accounting、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Performance Management、Taxation、Financial Reporting、Audit and Assurance、Financial Management、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等。

四、专业学制、毕业要求与学位授予

1.学制:4年,修业年限可为3-6年;申报获批创新创业休学、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本科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为8年。

2.毕业要求: 毕业学分要求160。课外教学学分要求(15学分):包括社会责任教育与其他课外教学素质拓展(10学分),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第二课堂等;参加体育教学俱乐部活动(2学分)、文学艺术俱乐部活动(2学分)、劳动教育活动(1学分)。进入培养方案不计入课堂教学学分,为在校学生课外活动必修。

3.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