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方科技大学曾晓亮教授作“语言和文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来自分析师的证据”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8访问次数:92

517日上午,应科研处、学院邀请,会计领域ESGCSR研究创始人、会计最高荣誉美国会计协会(AAA2022“会计文献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曾晓亮教授,在求真楼财务云实验室作了题为“语言和文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来自分析师的证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学术副校长何贤杰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曾教授的讲座以语言文化影响人的行为和情绪为切入点,介绍了分析师母语中的负面情绪表达倾向对分析师盈利预测行为的影响机制,并详细阐述了这一研究主题的科学研究过程。他通过搜集并整理世界上24种不同语系中表达负面情绪的词语,依据霍夫斯泰德文化维度理论的六个文化价值观维度对词语进行梳理,创立了一套衡量不同语系负面情绪表达倾向的方法,度量不同国家的公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负面情绪表达的倾向性。他提出如果分析师的母语具有较高的负面情绪表达的倾向性,则分析师可能更倾向于发布较为保守的盈利预测结果。同时,他也指出,语言表达是有限的,我们的表达可能是片面的而非事实的全部,而我们所忽略的都可以成为研究的切入点,因此号召大家从哲学的角度多思考。

曾教授的讲座观点前沿、内容新颖、语言风趣,对参会师生有很大的启发性,对进一步开拓学院师生研究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王怡,审核: 张多蕾


Baidu
sogou